Saturday, July 25, 2009

Intrepid Sea-Space Museum 无畏号航母博物馆



无畏号的长度只比42街的克莱斯勒大楼短135呎。依导游图指示,游客可从最上面的飞行甲板(Flight Deck)看起,也可先参观下面的机库甲板(Hangar Deck)。飞行甲板上停着20来架飞机及指挥塔(Island,或叫舰桥),周末还有免费音乐会。机库的内容相当多,每个展区都值得花时间浏览,从舰头到舰尾依时间顺序分为二战时期、喷射时期、太空时期和越战时期,各种实物、模型、飞机及太空舱都附详细说明。

前舱看过向回转,就是Allison and Howard Lutinick(eSpeed公司的执行长)两口子捐赠的影院。影院里定时放映八分钟长的无畏号历史,从1941年12月启建,18月后参加二战,到1962年负责捞起返航地球的太空舱,到越战效力,其中还有前总统候选人马侃在无畏号服役的片断。

从影院出来向后走,会看到那座竖立多年的铜质钟,想到每四个小时听钟声换岗的那些年轻水兵,看到起飞的蒸气弹射器(Steam Catapult)和返航的光学着陆系统(Optical Landing System),无畏号上的老飞行员回忆说,「都是朝夕相处的兄弟,每一次起飞都有可能意味着永远不会再相见。」

走过无畏号螺旋推进器时,会想到它曾经驶着巨无霸航母,在太平洋的海域与日军作战,被日军咒为「鬼船」(ghost ship),无畏号后来能够光荣退役,并荣幸成为博物馆,螺旋推进器有不可磨灭的功劳。

下一个展览项目是最令人伤感的「神风经验」(Kamikaze Experience)。在机库中央的开放式影院里,定时放映一部日本「神风特攻队」攻击无畏号的回顾片,在一次同归于尽的自杀式攻袭后,无畏号上官兵有69人遇难,15人受伤。航母被撞起火、指挥塔发出急令、水兵奋不顾身灭火、全舰向裹着国旗海葬的战友致敬,一幕幕出现,现场观众鸦雀无声,很多人表情凝重,更有人摘镜拭泪。坐在银幕下方的我,
突然发现不远处停放的一架TBM3-复仇者(TBM3-Avenger)格外醒目。这种战功赫赫的二战轰炸机共击沉过30艘敌舰,复仇者对面是无畏号上阵亡将士的纪念碑,影片结束时,播音员会沉痛地一个个念出他们的姓名,以示怀念及哀悼。

最能吸引博物馆常客的是2006年无畏号大修的一段介绍,这艘在86号码头度过32年光阴,已经深陷淤泥中的庞然大物是如何被费力地拖出,前往新泽西去换脸(里外刷了7000吨油漆),86号码头又如何翻修改造,包括照片及影像,深受观迎。老美都觉得这艘巨舰既伟大又神圣,大家都用「she」来称呼。

大修后的无畏号增加了不少互动展区,更有一些让孩子们体验航母生活的实物。排队很长的飞行模拟器(G-Force Simulators)是父子同乐的好去处,被关在匣子里的两个人靠操纵杆及监视器在「空中」翱翔翻滚,很够刺激。我旁观了三四组游客,除了一对爷孙外,其他全是父子兵上阵。

不同于参观航空博物馆,在航母上看飞机,感觉很新鲜。负责此部分展示的艾瑞克(Eric),像是这30多架飞机的老爹,说起每一架都会不自觉地流露出喜爱之情。知道我前曾报导过长岛「飞行摇篮博物馆」,艾瑞克说,先不问你美国飞机,就考你这几架外国飞机,机种机型和特性,哪国设计,哪国制造,又在哪些国家服役。好,就这架,艾瑞克手指着一字排开的六架中的第一架小飞机,喷成绿色带有深浅褐色斑纹,逼着我讲,逗得我大笑,回说不知道。
艾瑞克提示我说是中国制造,我说绝无可能,既使第一眼看上去就像中国造的米格15(MiG 15),但依常理推断,我怎么也不相信中国军品会跑到美国航母上来。很庆幸自己不知道答案,由艾瑞克给我详细讲了它是如何来到无畏号落户,一个让我连声说No Way的故事。这的确是一架前苏联设计,中国制造的米格15,但曾在朝鲜半岛作战,所以机身的花纹、颜色、军徽等都是北韩模样,至于怎么从北韩来到美国就有点神了,说是有位飞机收藏家,一
下从北韩买了两架米格15,留下一架自己开着玩,再从另一架拆下一些零件当备用,然后把它推上eBay拍卖; 2006年,艾瑞克居然从拍卖网站上把这个经历曲折的「孩子」领回家!现在它与同宗兄弟-服役北越的苏联制米格17、服役波兰的米格21-并列展出,三机中又以长条老虎为机身标志的米格21最受游客青睐,不懂的人喜欢的她的标志,而懂得的人知道,外号空中「AK-47」的米格21,因具备出色的近距离格斗能力,冷战时
期被当作对付西方阵营的「利刃」和「红卫兵」呢。看过米格三兄弟之后,接下来就是英国、法国、以色列和义大利的四架特色战斗机了。

据艾瑞克介绍,目前在无畏号飞行甲板上展出的除外国飞机外,还有美国陆海空军、陆战队、海防队的飞机,包括野猫战斗机(F-14 Tomcat),黑鸟侦察机( A-12 Blackbird),UH-1A Huey运输直升机等。在所有展示的飞机中,唯有海军的F11F Tiger贴有一枚五星标记,表明它有击落过敌机的战功。喜欢飞机的游客如果看不过瘾,还可再移步码头去瞻仰一下英航协和式客机的风采。这架造价1亿5200万,时速1350哩,称霸世界32年的最快豪华客机,
2003年停飞之后,也在这里找到了家。游客参观还准登机走一圈,看到那100个舒适真皮座椅,走在我身后的一位老美不禁大叫,「哇,每个座位都是头等舱」!

无畏号码头正式名称是海空太空博物馆,还包括一艘潜水艇「咆哮号」(Growler)。有人说,登上咆哮号就能窥到了绝对机密,因它是世界上唯一对外开放参观的核子潜艇。游客可以看到56呎长的巡弋导弹,两间鱼雷室、导航室、导弹制导中心和控制室等。咆哮号全长317呎,建造于1958年,因为只在海上服役了六年,所以全船仍然处于良好状态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