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3, 2008

The Museum of Modern Art

 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Modern Art(简称MOMA)。坐落在纽约市曼哈顿城中,位于曼哈顿第53街(在第五和第六大道之间),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现当代美术博物馆之一,与英国伦敦泰特美术馆、法国蓬皮杜国家文化和艺术中心等齐名。博物馆最初以展示绘画作品为主,后来展品范围渐渐扩大,包括雕塑,版画,摄影,印刷品,商业设计,电影,建筑,家具及装置艺术等项目,直到现在,其艺术品数量已达15万件之多。主要展示从十九世纪末至今的艺术作品。

  博物馆建于1929年夏天,当时由三位女士 Lillie P. Bliss,Mary Quinn Sullivan,Abby Aldrich Rockefeller共同创设,并将此馆开放给公众参观,同年11月8日正式开幕。营建和收藏品管理主要由Rockefeller家族财务支持。 1940和50年代的背后赞助者,就是Abby Aldrich Rockefeller的儿子Nelson Rockefeller,他亦曾称此博物馆小名为“妈妈的博物馆”。该馆成立之时,纽约的其它博物馆尚未致力于收藏现代艺术作品,就连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开馆作品,也只有收藏家赠送的八件油画与一件素描,第一位馆长Alfred H. Barr, Jr将开馆作品安置于曼哈顿海克薛大厦的暂时馆址(含办公室在内只有六个房间),首要之事便是寻找永久而够大的馆址。
  在1929年到1939年间,现代艺术博物馆迁移了三次,直到1939年5月10日才正式在目前馆址安居。现代艺术博物馆的主体建物,在当时是由建筑师菲利浦•葛文和爱德华•斯顿设计的,外观具有典型国际风格的水平与垂直线条。

  现代艺术博物馆目前已拥有馆藏个人作品超过15万件、2万多部电影以及4百万幅电影剧照。其中最著名的作品包括:
  梵高:《星月夜》
  毕加索:《亚威农的少女》
  达利:《记忆的永恒》
  莫奈:《睡莲》
  马谛斯:《舞》
  蒙德里安:《百老汇爵士乐》
  塞尚:《沐浴者》
  卡萝:《断发的自画像》
  该馆亦有不少美国现代艺术家的经典作品,如杰克森•波洛克、格鲁吉亚•欧姬芙、辛迪•雪曼、爱德华•霍普、安迪•沃荷、尚•米榭•巴斯奇亚、岑克•克罗斯、雷夫•巴格许与贾斯培•琼斯。
  现代艺术博物馆同时也是将摄影艺术纳入馆藏的重要机构,在第一任摄影部主任爱德华•史泰钦的主持下,收入了不少新闻摄影与艺术摄影的杰作,并由约翰•札考斯基扩大规模,将电影、电影剧照等也纳入收藏,使得此馆成为美国电影与影片收藏的重镇。
  该馆也针对设计作品开始典藏,包括有野口勇的设计产品、乔治•纳尔逊、保罗•拉兹罗、埃姆斯夫妇等设计的椅子、灯具。收藏品范围相当广,小从第一个能自动调整角度的滚珠轴承,大至一台贝尔47D1型的直升机。

MOMA官方网址: http://www.moma.org/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1 comment:

Mind / Works said...

u have a very nice blog. although i don't understand the texts the photos speaks for itself.... great! visit my blog www.leorenaissance.blogspot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