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23, 2008

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


纽约-大都会博物馆(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)

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是西半球最伟大的博物馆,它与英国的不列颠博物馆,法国的卢浮宫并称世界三大艺术殿堂。博物馆面积达 200 万平方公尺,馆藏品有 300 万件,从旧石器时代到现代艺术应有尽有,其中对于美国本土的艺术珍藏颇丰。

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收藏极为广泛,从古埃及,亚洲,两河流域考古文化遗存,到希腊、罗马文明,以至欧洲各个时期的绘画流派作品,以及东亚、印度的古代艺术品,应有尽有。博物馆最初于1870年由一群社会名流、慈善家、艺术家共同成立,于1880年迁至纽约曼哈顿第5大道和82街交口处的现址。占地面积17英亩(102市亩),横跨80至84街,建筑的外观与大厅由美国建筑师理查和莫里斯于本世纪初设计。藏品分属17个保管部门,各部门负责购藏、维护、展出。

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自诩其展品呈现五千年的世界文化,绝非夸大之言。那一排排埃及木乃伊,以及整座2460年前的埃及古墓移置在馆内专建的大厅中巨型玻璃罩里,令人叹为观止,可谓镇馆之宝。还有安那托尼来象牙制品、伊朗铜器、日本盔甲、荷兰油画、法国雕塑、英国银器、希腊彩瓶、叙利亚玻璃、美国现代派绘画……等等,不胜枚举,这里给游客提供了一个思绪千载,邈游万里的空间,着实令人赞叹 !

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也收藏了许多珍贵的中国古代物品,如商周汉青铜器、唐宋明清瓷器、明代木家具、清代绘画等,其中有些还是中国已经失传的孤品,可谓件件价值连城。我国的苏州园林被仿建在博物馆的主楼二层的北厅之中,这可能真是典型的“文化移植”了。1981年9月由我国苏州能工巧匠建成的明轩十分吸引观众,不时听到游客问:“中国花园在哪里?”为了避免拥挤,规定了专门路线入园,由定时电梯控制人数。园中飞檐、雕梁、鱼池、凉亭,室内对联、掸瓶、八仙桌、太师椅等一应俱全。

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还经常举办世界各地著名艺术家的展览,来到纽约,千万不要错过大都会博物馆,这个世界上最大、最有影响力的博物馆之一。

官方网站:http://www.metmuseum.org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